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漠边上的“金牌”防护员

2021-04-13 20:4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强

包兰铁路自1954年开始勘测设计到1958年8月1日全线开通运营,历时4年。自那时起铁路人便开启了与风沙搏斗的历程,60余年来保障着包兰线的畅通无阻,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奇迹。赵剑便是这其中一份子,他所在的红卫线路车间负责包兰线孟家湾至干塘区间的日常维修作业。

赵剑,1986年9月出生,2008年10月份参加工作,先后在施工队、迎水桥、红卫从事线路维修工作,自2010年6月开始从事防护员工作。曾担任过远端防护、现场防护等多个防护岗位。2011年9月担任驻站联络员至今。

风沙大,条件苦,小半径曲线多是困扰红卫线路车间日常作业的主要因素,为日常防护带来很大挑战。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赵剑克服了重重困难。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恪尽职守,认真负责,每次都能很好完成车间交给他的各项任务。2020年曾6次被车间推荐为优秀驻站联络员。而他却说:“防护员是确保铁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我正是以这样的工作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担任防护期间,赵剑能够熟悉掌握干塘、迎水桥、中卫站等各大站场的设备状况。这跟他平日里爱钻研勤练习有很大关系。2010年刚从事防护工作不久,他便能熟练掌握车务部门日常作业应急处置登销记相关规定。这项技能对驻站联络员来说是一门必修课,相比老驻站联络员来讲,他掌握的既快有准。

防护看似是一项极其简单的工作,但需要一个人具备很强的责任心和专注力以及现场应变能力,现场的每一个细节都将决定着工友们的生命安全,这是一份生命的托付。赵剑深知防护工作的重要性和肩上的责任。确保铁路营业线施工人员的人身和行车安全,标准化防护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在任何情况下,上道作业都必须遵循‘先防护、后作业’的原则。

赵剑每天的工作任务是通过车站控制台或询问值班员等方式了解掌握列车运行情况,适时向现场防护员发出预报和确报,做好记录。天窗结束前与作业负责人联系,询问能否正常开通,天窗时间结束时,根据作业负责人开通指令进行销记。如需延点时,根据作业负责人的指令及时联系行车调度员,申请发布延点调度命令,并积极反馈段调度。待现场人员机具全部下道后,他才能离开。像这样的工作流程他已重复3600余次,往后他还会继续重复下去。

作为一名资深“金牌”防护员,他很乐于帮助青工成长成才。近年来他利用工余时间积极向青工们讲解驻站联络员的作业标准、关键环节卡控等注意事项。在青工驻站防护时,还会耐心指导,有力帮助车间提升了防护力量。他还把应急处置等特殊情况下的登销记内容梳理成册,发给青工们学习使用,方便新驻站联络员熟悉掌握标准。

每一名铁路一线防护员所坚守的工作职责,是确保铁路作业现场的安全,他们正是有了像赵剑一样的坚守,各施工现场才有了安全的保障,才能在高危的作业环境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王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