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列多功能火车

2021-04-11 13:3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佳彬

春日的早晨,一趟绿皮列车行驶在川黔铁路上。刚刚从地里采摘的新鲜蔬菜,被沿途村民用背篓或竹篮带上火车,走出大山。这趟列车在穿越乌蒙山区的川黔铁路上运行了28年,从未停歇。这不仅是一趟“卖菜列车”,也是山里人的“赶集车”和求医上学的“公交车”。(人民日报)

川黔铁路北起重庆(当时重庆未直辖,因此该铁路称为川黔),南至贵州省会贵阳,全长423.6公里。该线路由重庆自小南海站起,沿着原綦江铁路至綦江,继续向南进入贵州,再经桐梓、 遵义、息烽、修文至贵阳。

贵州省地形多为山地、丘陵,国家重点扶贫开发的重点县就多达50个。这些贫困地区地理资源匮乏,交通、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资源的有限性和环境的脆弱性在自然条件恶劣的贵州省体现得非常明显。贵州省地处高寒冷凉山区、灾害频发区,造成区域性贫困与个体性贫困的局面。铁路交通的建设打破了贵州原有的困境,为脱贫攻坚打开新局面。

川黔铁路的开通,打开贵州山与山之间的隔绝,开辟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一列列火车在铁道上行驶拉进山区里乡民的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促进贵州的经济发展,助力贫困地区人民实现脱贫愿望。身处山区的贵州村民地理位置限制,找不到好的销售渠道,很难将自己手中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而村民通过搭乘火车到达县城或着人群密集的镇区上销售,能够得到不错的收益。

穿越乌蒙山区的绿皮火车不仅是农民贩卖蔬菜的运输车,同时也是很多人外出就医以及到镇上赶集的交通车。5630次火车承载着很多贵州人民的记忆,也一直默默的为贵州地区作出巨大贡献。希望这么一列多功能型火车能够连续不断的在轨道上奔驰着,发挥它应该有的作用,让人们能够永远记住它的伟大付出。(许佳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