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藏区人民翘首以盼的逐梦之路

2021-04-09 20:0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目前拉萨至林芝铁路新建的桥梁、隧道、路基铺架主体工作已全部完成,具备静态验收条件,4月1日起至4月30日,拉萨至林芝铁路进入静态验收阶段,预计今年6月30日通车。(腾讯新闻)

川藏铁路中的拉林段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起于拉萨,终点为林芝市。据规划,新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线路从已建的拉日铁路协荣站引出,跨过雅鲁藏布江后向东经过扎囊、乃东、桑日、加查、朗县、米林至林芝,一路上皆是自然美景。也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全线地质条件复杂,昼夜温差大,既是高空施工,又是临水作业。拉林段藏木特大桥主梁的合龙,在去年创下四个世界第一。

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的建设将大大提高西藏区域铁路网的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加快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攻坚步伐,促进中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大幅提高中印边界的国防能力,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建立起强大的国防铁路运输能力。同时其修建过程中积累的高海拔电气化铁路施工经验也将为川藏铁路雅林段建设提供重要借鉴和参考。

拉林铁路会进一步发挥铁路沿线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引导周边分散的产业和人口向中心城镇集聚,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有利于进一步加快西藏开放的步伐,促进人才技术交流和生态旅游业、特色产业等发展。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拉林铁路不仅承载了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期盼,也彰显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速度和质量。铁路部门会永远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积极发挥铁路运输的功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奋发向上,实现人民百姓更加美好的明天。(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