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真棒!福厦高铁高难度隧道群贯通

2021-04-02 23:1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德琨

3月30日,经过铁路建设者近600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新云居山三号隧道顺利贯通。至此,福厦高铁新云居山隧道群5座隧道全部贯通。为2022年9月新建福厦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福厦高铁是东南沿海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云居山隧道群由五座隧道组成,全长4510.29米。此次贯通的动走1线新云居山三号隧道全长1421.27米,最大埋深约104米。

新云居山隧道群是福厦高铁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隧道里程长,岩石变化复杂,洞壁岩体剥离、掉块,属剥蚀丘陵区施工安全风险较高。

新云居山三号隧道与既有福厦铁路、福平铁路,新云居山一号隧道并行,距离既有福平铁路约120米至280米。隧道进口起于福州南站南端咽喉部下方为既有福州南动车所,地势险要。又与新云居山正线隧道进口新云居山二号隧道出口为小间距段。洞身上跨三江公路和新云居山正线隧道最小上跨高度约4.5米,具有小间距、邻近营业线,立体交叉的特点。施工作业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

隧道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新云居山隧道群。立体交叉作业施工工序应用先进的工装工艺,做到內实外美。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厦榕宁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进一步推动东南沿海地区协调发展、促进海西城市群的快速发展。

(朱德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