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为深化中印合作添砖加瓦

2021-03-31 20:0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浩

3月8日上午,印尼雅万高铁全线最大跨度DK20+156(69+128+71)米连续梁安全精准合龙,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又一控制性重难点工程取得重大进展。(3月9日  光明网)

根据合作双方提供的最新数据,雅万高铁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高铁沿途设雅加达的哈林地区和加拉璜、万隆的瓦利尼和特卡尔鲁瓦四个车站,首批购买11套列车、每套列车有8个车厢,设计日均载客量约2.8万人次,将大大方便沿线民众出行。

从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至今的7年来,中国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已安全开行近400万趟,安全运行27亿公里,安全运送旅客近30亿人。

中国高铁从学习到赶超直至引领,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发展之路,运营里程也在不断扩大,以新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为统计基础,目前,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各地不断掀起高铁热,而且许多地区出现了争夺高铁的事情,国家领导人在多次出访时,也时不时把中国高铁挂在嘴边,让大家忽然间,发现了中国高铁的优秀。

在全球视野中,中国正在下一盘大棋局,而高铁就如同战略棋子,中国高铁正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尽管中国的高铁起步晚于欧洲和日本,但中国高铁在引进、消化、吸收的过程中积聚实力,并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后来居上”,并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和赞扬。近两年总理出国访问时,一直把中国高铁当作外交中的一张重要“名片”,这也给中国高铁的发展开拓了一个市场,赢得了一次次机遇。通过总理的努力,中国高铁也打破中南亚、冲向欧洲,走进非洲。拥有丰富经验和核心技术的中国高铁,不仅在改变着中国,也将会影响着世界,中国高铁在国际舞台上可谓是魅力十足!

中印铁路在经历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最后敲定,这其中包含了许多因素;首先,日本与中国争夺东南亚铁路项目。最近几年,中国的高铁的快速发展,让世界刮目,同时也与许多国家签订了高铁建设项目,日本也是有着先进高铁技术的国家,这就难免有竞争了;其次,在许多人眼里,中国的高铁技术是不是过硬还有待考察,通过这几年的考察,订单的最终的签订,相信印尼已经找到了答案。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高铁建设中双方合作模式的创新。雅万高铁作为中印迄今为止单笔最大合作项目,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合作建设的高铁项目,是国际铁路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和重大创新。整个建设过程和后续运营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将在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人才培养、技术转让、开拓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全要素、全系统合作,为不断深化中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添砖加瓦。

  

  (黄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