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黄金班列”

2021-03-31 19:4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3月26日下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秘书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班列高质量高效率运营提供了更加规范统一、科学专业的管理制度和评价方法。(人民铁道网3月30日)

交通对经济发展具有杠杆般的巨大作用,常常被称作“大动脉”。“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就形象地说明了交通在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交通运输工作时强调“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这一强调,蕴含辩证思维,彰显了交通的重要性。而物流,则是经济活跃度的显著标志,是产品变为商品、实现使用价值的重要一环。物流的火爆,必须依仗交通运输这个通道。可以说,交通运输是现代物流的重要基础和纽带。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包括通道、节点、服务等,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基础性载体,离开这个载体,物流无从谈起。反过来,交通运输要在推动现代物流、推动经济发展、继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其存在的全部意义。

抓住新机遇,开创了合作开放新局面。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重大历史机遇,有利于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有利于深化更加紧密的合作,有利于加快结成彼此共赢的纽带。从推动新加坡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到哈萨克斯坦、越南、泰国、中国香港等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广西对外开放的水平越来越高,加强合作的意愿越来越强,亲密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担起新使命,构筑起投资发展新高地。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投资提供了沃土,为发展带来了机遇。借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风,一批战略合作协议已经签署,一批大型临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南宁临空经济区等通道枢纽加快建设,有“雨后春笋”之势。西部陆海新通道增强了广西的“磁场力”,让项目愿意落地,让资金愿意流入,让人才愿意安家,从而加速构筑起投资发展的新高地。

    踏歌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铁路、港口及物流设施不断升级完善,组织与管理手段不断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必能更好成为西部地区联通世界的“直通车”,为经济腾飞、为国家发展注入更大力量。(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