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苏伊士运河被堵,中欧班列咨询量翻倍

2021-03-30 23:5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琦文

证券时报网讯,据央视新闻消息,近日,一艘重型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航道拥堵,到28日已是第六天。上海一家提供船舶实时位置信息的公司统计,3月28日,苏伊士运河南北两侧入口等待通航的船舶数量已积压三百余艘,以此计算,就算运河恢复畅通后,积压船舶疏散可能还需要数周。而国内一些国际物流服务平台近日收到关于中欧班列的咨询,较之前多一倍。虽然中欧班列的运输成本比海运高出50%,但与空运相比还是要低很多。

目前苏伊士运河每天的经济损失,达到了1200万美元至1400万美元的规模。而整个世界每小时要付出4亿美元为这起事件“埋单”。

预计相关索赔费用,将可能达到1亿美元的规模。

在苏伊士运河塞船事件的影响之下,目前中国和欧洲的货运班列运输量,也已经呈现激增状态。另外,海运价格水涨船高,运输时间也要更长,这导致了铁路运输成为了“香饽饽”。

中欧之间的新型铁路服务是近几年迅速兴起的。就在10年前,还没有从中国到欧洲的定期直接货运服务。今天,这一铁路网已经将大约35个中国城市与34个欧洲城市连接起来。由于铁路服务比空运便宜得多,比海运快很多,在未来几年中可能会为更多货物提供中间选择。按价值计算的铁路货运份额已经在增长,五年以来,铁路货运平均每年以翻倍的速度在增长。

但是,2016年,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铁路运输量仅占贸易量的不到1%,价值占贸易量的2%以上。海上运输仍占主导地位,按重量计算海运贸易占94%,按价值计算占64%。

目前是全球集运市场的正常出货季,苏伊士运河每天的集装箱贸易量至少占到全球集运市场的20%。一些高附加值或交期相对紧急的货物,比如机电类产品,货主会主动选择中欧班列来进行替代运输,因此此次事件对中欧班列会产生较大帮助和刺激作用。苏伊士运河搁浅事件发生后,其平台收到的货主对于中欧班列的咨询量是之前的三倍。而相应线路的中欧班列的价格大概比此前上涨10%-20%左右。

中欧班列的运量大概最多大约有200个集装箱,相对于集装箱班轮运力2万个集装箱,差距还是相对悬殊,同时中欧班列的运价也相对高些。因此,货主需要做一个权衡,即到底货物在时效性上是否具备强必要性,使得货物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赢得的时间价值远胜于额外的成本。此次事件仍旧对中欧班列会起到较大的导流作用,尤其是一些价值较高、客户较急的货物运输。与此同时,我认为,此次事件对中欧班列起到的最大的作用在于,让更多客户明白“B计划”的重要性,由此更加愿意深度了解中欧班列的运营模式,使得中欧班列更多进入市场视野。中欧班列订舱量的增加,也会推动中欧班列以更快的速度达到盈亏平衡,加速政府补贴的退出,实现自身良性的循环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