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一个思想觉悟高、执行力强的铁路工班长

2021-03-30 19:4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班组作为铁路企业最小基层单位,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最终执行者。班组工作开展的好与坏也就直接影响着整个大局建设的成与败。所以说,抓好班组管理特别是工班长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工班长既是生产者,又是管理者,是连接企业与员工的“桥梁”和“纽带”。班组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都要工班长直接组织管理,单位的许多工作都要由工班长去落实,可以说,班组队伍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班长的素质。因此,做一个思想觉悟高、执行力强的工班长既是迫切需要又是必备之举。

用较高的思想觉悟,推动班组建设团结一心,向前发展。常言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班长的思想和行为具有举足轻重的导向作用,决定着班组目标的实现,是班组发展的关键。工班长,作为一个班组的核心,思想上必须过得硬,要把班组人员思想凝聚到企业中心工作上来,紧跟企业发展步伐,不掉队伍,不走偏道。在重大任务面前,要迎难而上,主动担当,起到一定的旗帜作用,充分展现核心作用,凝聚人心、鼓足干劲,推动班组建设全面开花,硕果累累。

用较强的执行力,攻克前进路上的一道道难关。常言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工作的最终落实者,工班长的执行力更是不能忽视,它直接影响着班组人员工作任务的完成。首先要带好头。模范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最有号召力,最能说服人。为此,作为工班长,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在工作中敢说“看我的”、“跟我来”,特别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要既担“先锋官”,又当指挥员,以个人影响集体,坚决完成任务;其次要顾大局。准确把握企业发展方向,传达落实好各种政策,多关心听取班组人员意见,一起分析形势,统一认识,让每一位职工自觉地将自身前途和企业的兴衰结合起来,把自己眼前利益与企业长远利益结合起来,以单位为家,与企业荣辱与共,努力把班组打造成一支思想坚定、执行力强的高素质队伍。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工班长整体素质的提高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加强工班长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相信在交通强国的路上,工班长们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走出铁路先行的铿锵步伐。(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