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将至,文明祭祖,注意防火

2021-03-30 19:3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龙

清明小长假将至,既是出行踏青的时机,又是回乡祭祖的好时节。受传统习俗的影响,每年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焚香、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野外用火引发的火灾事件时有发生,给铁路沿线防火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

每到清明期间,加强防火巡视是海南铁路部门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可是因不文明祭祀而逼停列车的新闻总屡见不鲜,总有危及铁路行车的肇事者为自己的侥幸行为“买单”,受到法律的处罚。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用火凭侥幸,酿祸徒悲伤。海南此时天气风干物燥,假如心存侥幸在铁路沿线进行不文明的祭祀行为,甚至离开时未清理火星,恐怕就要惹火上身、美好“愿景”也会适得其反啦!一丝的疏忽不慎,火苗就会借着风力肆意乱窜,引燃铁路沿线植被和树木,致火焰和烟雾窜进铁路防护网,直接影响机车驾驶员正常瞭望,威胁列车运行安全。同时火焰产生的高温还容易破坏线路两侧或上空的通信、信号线路及供电设备,危及铁路行车安全。

清明扫墓固然要,防火安全不能少。选择文明祭祖方式,注意防火!在燃纸钱放爆竹,要远离铁路,待纸钱等物燃烧干净再离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