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暖心服务便利老年旅客出行

2021-03-29 21:4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列车已进入夜间运行,请旅客们看管好自己的手机、钱包,防止丢失”。夜深了,卧铺车厢的旅客都陆续准备入睡,车上的铁路工作人员巡检时不忘提醒旅客夜间睡前看管好自己的贵重行李物品。这一幕是很多旅客选择火车出行时常经历的事情,旅客在长途出行,会选择购买性价比高,既经济又方便的卧铺车票,可卧铺的上、中铺席位车票却让老年旅客却犯了愁。为满足广大老年旅客出行的需求,铁路部门出台新的暖心举措,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系统优先为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安排下铺,想民之思想,急民之所需,为老年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以前乘火车出行,会时常看到持有上中铺的老年旅客耐心地跟下铺的旅客请求换一下铺位,现在铁路部门推出“60岁以上老人坐火车优先安排下铺”这一便民利民举措,保护老年人的乘车安全,化解乘车的窘境,让老年旅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让老年旅客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的同时,人民铁路为旅客服务的初心也跃然纸上,更让我们见证了“铁路部门以服务为宗旨,带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

老年人的需求一直没有被人们遗忘,政府下决心解决老年人为异地报销医疗费奔波的问题,推动手机等终端产品开发需满足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特点;医院门诊服务中心设立了“老年人服务处”,为老年人提供免费轮椅、爱心陪诊、爱心雨散物件存放等多项服务;铁路部门除了优先为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安排下铺,部分车站还设置了爱心窗口,减少老年人等候的时间,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对于行动不便需要做轮椅或是搀扶的老年旅客,通过预约,车站也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旅客服务,为老年旅客提供绿色通道,无健康码也可安全通行。方便老年人乘车出行、看病就医等种种举措,透露的是一份温度和一份为民情怀。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便利,“坐着高铁看中国”已经俨然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时代在变,初心不变,铁路部门为老年旅客乘坐列车积极采取帮扶措施,尽己所能地为旅客提供便利的出行服务,温暖老年旅客出行路,全力保障老年人的出行需求,不让老年人在高铁时代下“掉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目前我国老龄化进程快速推进,老年群体在新的历史时期遇到诸多问题。尊老敬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同样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老年群体的晚年生活更安心、更放心、更顺心,需要全社会更多力量的参与,需要我们用心服务,需要伸出我们的双手去帮助这个时代的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确保任何一个老年人都不被落下。铁路部门暖心举措方便老年旅客出行,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