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幸福“天路”

2021-03-28 21:0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3月26日,由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承担的川藏铁路拉林段399.61公里轨道正线,500米长钢轨焊接及应力放散锁定任务顺利完成。 (中新网 2021-03-27)

拉林铁路,发展之路。据了解,《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拓展投资空间,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水网、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星际探测、北斗产业化等重大工程。可见,川藏铁路对稳投资、扩内需、惠民生、促创新、补短板具有重大意义。其中,拉林铁路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成将有利于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常说“想致富,先修路”,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具有“运输成本低、输送能力强、受气象季节影响孝安全程度高”等特点,相较于公路、航空等交通方式,铁路更能适应川藏地区的气候环境以及地形条件。长期以来,我国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水平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拉林铁路”东端连接规划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甘藏铁路,可通往西南及东中部地区,向北、向西连接既有青藏铁路和规划的新藏铁路,可通往向北、新疆等地区,这对促进区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创造了有利条件。可以说,拉林铁路的建成,将不断缩小地区差距,增强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拉力”,这是一条便民之路,更是一条发展之路。

拉林铁路,团结之路。长期以来,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对外交流主要以公路为主,航空为辅,公路道路等级低,受气候影响大。相较于其他发达地区,交通方面是藏东南地区的一块“短板”,拉林铁路建成后,将结束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完善进藏铁路通道,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成为藏东南地区对外交流的重要交通设施,方便了东部发达地区的人民“走进来”,也方便了藏区人民“走出去”,加强了我国各族人民的沟通交流,也促进了民族团结。可见,拉林铁路,不仅仅是一条民生之路,更是一条民族团结之路。

“路路”汇聚,乃幸福路。不管是发展之路,还是民生之路,人民对拉林铁路的“期盼之路”,不外乎是人民期盼的“幸福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