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路护路 共造整洁“风景线”

2021-03-28 12:1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3月19日,一边是废弃的水泥路枕和铁轨伴着大量生活垃圾,一边是在铁轨上打造的老火车步行街,这是位于河北张家口的中国人自行设计、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张家口火车站(北站)的现状。(中国新闻网3月19日)

京张铁路是由詹天佑主持修建,它连接北京丰台区,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宣化等地至河北张家口,全长约200公里,1905年开工修建,由中国任自行设计、投入运营的铁路。但是,就目前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张家口火车站(北站)的现状来看,周边的生态建设让人不忍直视,这在当前我国铁路高速发展的阶段,无疑是有损铁路形象。此外,该地段除了有自然因素破坏环境,还有人为生活垃圾堆积,并且长时间无人管理,不仅影响市容,还让这条曾经让国人为之骄傲的铁路,黯然失色。

环境整治刻不容缓。在党的十九大中就提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论断,报告在论及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时,甚至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理念。这一切无一不彰显出党中央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清醒的意识到环境问题。

近几年,国家强力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运转的基础,实施垃圾生活分类,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由此可见,国家已经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十分重要位置。

如今,中国铁路飞速发展,铁路部门作为中国的一张名片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其实这已经是一道充满魅力的“风景线”了,而且也是我们国家独有的风景。作为老百姓,笔者认为我们更应该从自己做起,从不随地乱丢垃圾开始,加强对铁路周边环境的保护。

因为,保护铁路环境,就是在营造整洁的“风景线”。(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