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城铁“牵手”,串起美好生活

2021-03-25 21:0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近日,常益长高铁至长株潭城际铁路联络线全线贯通,两者成功实现“牵手”。中铁十一局集团常益长高铁三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10月启动铺轨施工,年底实现长沙至益阳段“轨通”目标。

这两条铁路的“牵手”,对促进城市的发展有重大的意义。近些年,随着高铁和城际列车的的普及,给城市结构带来新的变化和发展方向。变化在于一个城市不再是“各顾各”的单打独斗了,而是用城际铁路作为纽带,一个大地区的大小城市连在一起“抱团发展”。城市是现代化的集中体现,交通发展是影响城市化格局变迁的重要因素,也是城市形成与发展的内在动力。一座城市的腾飞,离不开发达的交通网络。常益长高铁至长株潭城际铁路“牵手”,可促进各城市间互联互通,成为环省会城市的经济文化交流“大通道”。

这两条铁路的“牵手”,融入了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也深刻改变着人民的生活方式。城际高铁公交化模式的运营,拉近了多地的时空距离,常德与长沙等城市间形成一小时甚至半小时的交通圈,城际交通甚至比市内还要快,让异地工作、居注生活成为现实,加速了圈内人员流动,为民众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这两条铁路的“牵手”,对旅游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容小觑。快速、便捷的长株潭城际铁路使三地旅游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利用,可让旅客一日之内串行韶山毛主席故居、湘潭彭德怀故居、宁乡刘少奇故居等景区,畅游伟人故里,感受湖湘文化。湘西北丰富的各类资源将围绕这些高铁站点及线路进行再集聚、再整合、再优化,形成新的产业带、旅游带、经济带。进一步促进区域资源配置,提升区域的经济影响力,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与湘西北产业带融合发展,形成湖湘地区的“高铁经济走廊”。

这两条铁路的“联手”,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将越来越大。乡村振兴无疑是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高铁不仅带来了人才向乡村的流动,也带动着产品的提升。高铁城铁联手一方面释放了巨大运能,另一方面提供了品牌农业、智慧化农业、精准扶贫的平台,对消除城乡差距、改变农村文化面貌,无疑有着巨大的作用。

高铁城铁的“牵手”促进了城市合作,开启了新的时空,也在书写新的历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条条南北纵横的高铁将织成一张网、串起一片城。那时,我们“城市圈”将因高铁的连通而拥有新的内涵,湖南经济“超级航母”也将被开启。(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