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水塔烙印着铁路人抗日烽火

2021-03-23 20:0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泽政

京沪干线与胶济线相交处,济南站向西1公里,便是济南机务段的大院。纵横钢轨边、绿树掩映中,一座40米高的水塔格外引人注目。石头砌出的塔基,红砖垒起的八棱形,红白配色显得俏丽清秀。(来源于3月23日《人民铁道》融媒体中心)

      近日,73岁的铁路退休职工霍宝琛回到段里,走进熟悉的水塔,回忆几十年火车司机的峥嵘岁月,呼吁青年职工要继续发扬火车头精神,跑在前头、干在前面。

       一座水塔,一段回忆。古老水塔印记看不平凡的历程。焕发出熠熠生辉的火车头精神,鼓舞带动职工朝着百年奋进目标不断向前。

      这座老水塔建成于1911年,初期用于给蒸汽机车加水。在济南的胶济铁路博物馆里,收藏着一张百余年前绘制的胶济铁路线路图——蓝色的布面上,斑驳的印迹昭示着它的风雨沧桑。

      巍巍水塔下,琅琅读书声。1922年8月,济南机务段、济南机厂的工人联合起来,秘密成立了“济南工友读书会”。

      1924年冬,修车工牟宏伦、机器匠王吉丰、司机王辰廷3名共产党员成立了济南机务段第一个党支部。在他们的组织下,这个段第一个工会组织和第一所工人夜校应运而生。

       新中国成立前,济南机务段的工人饱受压迫和剥削,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求生存、求解放,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进行了英勇卓绝的长期反抗和斗争。

      1938年夏,这个段党组织发动工人组建了铁道队,配合八路军在张夏站外炸毁日军军列,重击日军。铁路工人还参加了八路军领导的铁路破坏队,战斗在胶济、张博线一带,扒铁路、炸桥梁、炸军列,给日寇的军事运输以沉重打击。留在段内的工人也以罢工、怠工、破坏生产工具等形式反抗日寇的统治。

       八年抗战,中国人民万众一心,英勇无畏,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了最顽强的斗争。

       人民群众群众自觉支援抗日,八路军冲锋陷阵,广大铁路职工前仆后继,用生命和鲜血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殊死搏斗。或许,我们对抗日战争仍然记忆犹新,对抗日故事片《铁道游击队》历历在目,当年抗日炮声犹在耳旁,打游击,爬火车,炸军列,涌现了许多铁路人捍卫祖国和平的动人事迹,谱写了壮丽的保家卫国赞歌。

     1945年,日本投降。济南铁路工人红色斗争取得胜利,为山东人民抗日斗争史谱写下光辉的一页。1948年9月,济南解放。翻身后的铁路工人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饱满的革命热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中。

      如今,有着110年历史的老水塔仍然屹立,并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2001年,水塔修葺一新,取政通人和之义,得名通和塔。2013年12月,通和塔被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从绿皮车、和谐号到复兴号,水塔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岁月,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和我们党奋斗百年路的艰辛努力,也昭示着启航新征程的蓬勃前景。

      水塔永远矗立在铁路旁,火车头精神永不磨灭,铁路人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祝福强大的祖国,毋忘昨天,珍惜和平,以史为鉴,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闫泽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