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冲!冲! 冲破寒冷绕地球巡线路

2021-03-22 23:2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大家都知道,在铁路线上行走是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但竟然有这样一群人在高铁线路上骑!电!动!车!(来源于3月20日《人民铁道》融媒体中心)。

        放心!他们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郑州通信段的通信工。深夜,在徐兰高铁郑西段

总能看到他们骑着小型电动车“飞驰”,他们当然不是在“兜风”,而是在巡视维护通信设备,电动车也是他们的得力坐骑。

      相对来说,路天作业和野外巡线,这群铁路职工安全风险较大,作业没有固定居所,直接上线与车辆擦肩而过,这个工种总体来说比较辛苦。不是一般人能适应得了。

       徐兰高铁郑西段是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共有隧道38座,总长78.2公里,湿陷性黄土土质松软,隧道壁易渗水。隧道内的通信设备长期处于湿冷环境中,稳定性也会受到影响,因此需要加强巡视维护。

      针对这种情况,郑州通信段郑西高铁通信车间组织精干力量成立“高铁巡逻队”,实现了重要线路的巡视全覆盖。

     然而,高铁“天窗”作业时间普遍都在夜间,通信工们每晚平均巡视行走25公里,辛苦程度不言而喻。

       为了方便通信工夜间巡视,郑州通信段先后为车间配备了12辆小型电动车,有了“专属坐骑”,巡视效率大大提高。

        常规思维下,我们都可能认为,骑车是一种休闲,而巡线并不是休闲运动,是高铁安全畅通保驾护航的"小小工作便车"。

       2020年,这支“高铁巡逻队”全年巡检2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半圈。(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