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票价浮动机制,拴紧民众“钱袋子”

2021-03-22 22:4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中国网3月6日讯 (记者 唐佳蕾)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

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逐步推广高铁票价差异化的浮动定价机制,根据区域、淡旺季、时段、旅行时间等,实行不同幅度的折扣,让铁路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老百姓。(中国网 2021-03-06)

自去年10月23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调整京沪高铁票价的议案》,对于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的票价进行最新的优化调整,改变目前执行的固定票价的做法,以现行执行票价为基准价实行上下浮动。12月23日开始,京沪高铁运行时速300~350公里的列车将实施浮动票价,全程有升有降,基本上是5小时以内的涨了价,最多的从558涨到604元。时间长且非黄金时段的降了价,最多降到498,总体而言涨多降少。

铁路推广铺开浮动票价机制,无疑是为老百姓拴紧了钱袋子,与钱袋子相关自然就得到了广泛关注,我们可以用一组数了解一下:以京沪高铁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为例,全程列车三档票价分别为1748元、993元和553元。这也就意味着,商务座票价调整幅度为0~250元,以涨价为主。而二等座调整幅度为-55~45元,可以说是有涨有跌。

值得一提的是,票价浮动机制丝毫不影响铁路对服务提质的持续,对于铁路而言运输高峰和淡季的旅客出行浮动票价实际上也是企业抓营销收入的一种措施。作为运输企业,能够尽力站在大众角度去规划调整,已实属不易,当然铁路票价浮动和民航票价相比,依然具有价格优势。这对于习惯选择高铁出行的乘客而言,如此调整并不会影响其对交通工具的选择,并在可接受范围,而铁路方则有益于收入提高。(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