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野蛮乘车不可取,文明出行要谨记

2021-03-22 22:3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锦晖

近日,高铁旅客列车上,乘务员巡查车厢发现有一名旅客的行李超出行李架,就按规定提示他重新摆放行李,没想到该旅客向乘务员卖弄物理知识,称自己是“高级专家”,还把乘务员撞成骨裂住院。无独有偶,近日在江苏盐城火车站也出现了一起野蛮乘车的事件,工作人员对进站旅客进行安检时,一男子殷某强行通过人工通道进站,拿着行李不经安检就往里冲,被警方逮捕后,还威胁民警称“我弟是正处,级别比你高1最后,这两名男子均被警方做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文明出行究竟为了谁?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按照铁路部门规定,放在行李架上的物品不得超出行李架,以免滑落伤及他人、铁路旅客进站候车需要安全检查。乘务人员在巡查车厢发现行李超出行李架,提示旅客重新摆放行李、安检员在旅客进站候车时进行安全检查本就是职责范围内的事,就是为其他旅客的安全着想,而旅客胡某在车厢内大发脾气、踹厕所门,并与其他旅客发生争执、撞到乘务员造成骨裂、旅客殷某更为甚之,满口胡话,抹黑公职人员形象,强闯进站。这都是漠视公共秩序、寻衅滋事的行为,受到铁路警方的行政拘留也是咎由自取,均不顾及自身及其他旅客安全,忽视铁路乘车规定,用自己浅显的认知去盲目对抗规定,实属不该。殊不知乘车规定是历经数年,在无数安全事故的经验中不断丰富、完善,如果每一位旅客都随意践踏,伤害的终究只是自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标准”,文明出行说到底是一种行为习惯,习惯由日常养成。我们倡导的是养成文明的好习惯,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注重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行为举止,不文明的行为不仅影响了自己的形象,而且给社会造成一定的不好影响,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是何苦来着。

我相信,随着国民素质的普遍提高,铁路服务愈加人性化、科技化的今天, “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必然越来越少,文明出行不再是一句空话!(周锦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