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暖心举措,助老年人便利出行

2021-03-21 23:4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杰

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显示,从2035年到2050年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高峰阶段,根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3.8亿,占总人口比例近30%;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占总人口比例超三分之一。(新浪网)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老人们乘坐火车随之而来的问题将会剧增,因此铁路部门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乘车体验。遥想当年,铁路12306系统还不够完善的时候,在老人们享受着退休后出门旅行的日子,想选中一个下铺也是个运气活,如今铁路12306系统对网络售票这一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有了这一举措,解决了大部分老人出行最困难的一个问题,同时铁路在进站口也提供相应的服务,如果不会自助刷脸进站的话,可以通过人工验证口检票进站。铁路12306系统还提供了客服电话、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可协助老年人方便进站以及出站。在列车上遇到困难,可以通过找列车长寻求帮助、解决问题,给老年人提供一个安逸、舒适的乘车体验。有了以上种种措施,不仅仅体现了铁路对老年人的关怀,还彰显出铁路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今天对老年人的帮助以及关怀,其实也是对我们自身的关怀与帮助,因为我们每个人最终都将老去,最终我们都会成为老年人。(胡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