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诗意盎然,铁道线上不仅有速度也有美

2021-03-21 23:3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当下,如果提起铁路,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高速飞驰的动车组列车。的确,中国的火车从最初的内燃机车牵引,到电力机车牵引,再到后来的高速动车组,在行驶速度上实现了质的飞跃,现如今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然领先世界,令世人惊叹。如果说高速飞驰的动车组是一种动态美,那么,还有另一种静态美,那就是铁道线上的“诗意”。

为感受中国速度,笔者经常乘坐高铁动车组,最惬意的莫过于欣赏列车前进时沿途的风景,而最心动的又莫过于乘坐京张铁路上那趟开往春天的列车。百年京张,是一种沉淀,也是一种使命。它沿线不仅有蜿蜒的长城、雄壮的烽火台,亦有山的黄、树的绿、花的粉。在春日里,乘坐北京市郊铁路S2线,感受铁道线上的盎然春意,景也美,心也美。这样富有诗意的景色与高铁这张中国的名片相得益彰,动态美与静态美完美结合,怎能不令人称叹!笔者深深感受到,中国铁路,不仅有速度也有美,这两者刚好代表了国家综合国力和人民幸福感两个方面。

铁道线上的速度,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现如今中国高铁技术领跑世界,这是科技的提升,也是综合国力提升的强大表现。跟随着这样的中国速度,我们是自豪的!

铁道线上的美,是人民幸福感的体现。我们国家实行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人民就是国家的主人,党和国家一直在为人民谋幸福,这一点在铁路建设上也有很好的体现。现如今,在铁路建设中不仅火车票价是惠民的,铁路部门为乘客提供的服务也十分周全细致,令人倍感温馨。而铁道线上优美的环境,正是国家为人民建设的绿水青山,这样的美,大大提升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感。

京张铁路这趟驶进春天的列车诚然是国内的一个奇观,而纵观全国铁路网,还有许许多多这样诗一般的场景,这实得益于铁路部门在铁路建设中采取的保护环境的强有力措施。早在1997年,铁道部就颁布过《铁路环境保护规定》,规定了铁路环境保护工作,必须贯彻“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管理”的方针和“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部门正用实际行动贯彻这一论断,让高速飞驰的列车跑出诗意,将铁道线上的美洒向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