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规则面前少拿“身份”说事

2021-03-18 21:1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世界很大,规则最大;做人莫嚣张,江湖不认狂。这两天,“高级专家”大闹高铁车厢被行拘事件,引发舆论关注。

据报道,3月11日下午,G1774次列车从武汉站驶出后,乘务员巡查车厢发现,旅客邓某的行李超出行李架,就按规定提示旅客重新摆放行李。没想到,邓某却以“高级专家”的身份向乘务员摆弄物理知识,且狡辩说自己的行李只超出10厘米,这样摆放没有问题。邓某的恶劣态度引发了众怒,周围旅客纷纷指责邓某。冲突升级,恼羞成怒的邓某冲向一位乘客,乘务员挡住中间一下被撞成骨裂住院!

这边拿“我在中科院做物理研究”等言语来给工作人员施压的旅客邓某,那边铁路公安就立即证实“邓某是某公司职员”。不得不说,互联网时代,剧情总是反转太快,打脸来得太实在。

高铁行李摆放安全关乎包括自己在内众多旅客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就可能付出惨重的安全代价。铁路部门对此也有明确规定。客观来说,如果旅客邓某听从乘务员的劝告,动动手重新摆放一下行李,这也就小事小桩,不见得有什么罕见。然而,邓某却非要大闹车厢耍威风,弄个所谓的“高级专家”来抗辩,整得“满车风雨人人皆知”。不过,自视“高级专家”的邓某万万没想到,在车厢里叫嚣“下车你死定了”竟然会如此快地在自己身上印验:因寻衅滋事造成列车秩序混乱,被南京铁路警方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落此结果颇有些黑色幽默的意味。

规则面前,不认“专家”或凡人,凡违规皆有代价。不过,事件经媒体曝光后随即引发网友围观热议,整个事件的发展逻辑,以及公众的围观情绪,有点耐人寻味。

邓某之所以虚张声势自称“我在中科院做物理研究”,他的潜意识里或许就是在强调“我是有身份的人”,而这种“身份”意识,给他带来优越感,让其滋生彭胀的“特权思想”,因此变得有恃无恐、行为乖张,无视法律法规,否则也不至说出雷人之语、做出雷人之事。不过,事实证明,自视“高级专家”的邓某不过是虚张声势,其实仅为一“普通人”罢了。这样的身份结果,更被众多网友戏称“高级砖家”。

近些年,发生在高铁的不文明事件层出不穷。在某种程度上说,这其实是一个微观意义上的现实隐喻,即身份社会与规则社会的碰撞。应该认识到,规则是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石,在公共场合遵守规则,是为人本分,这无关是高端学者亦或是普通公民。此次案例也给其它漠视规则的人提了个醒,不要凭借“身份”乃至假装“身份”就可以“与众不同”,产生“高人一等”的错觉,甚至将法律法规抛诸脑后。一旦触碰底线与红线,不把规则放在心中,那等待自己的,必定是被法办!(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