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有感

2021-03-18 01:3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梓钊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点提出了“学党史”专题教育,这也对我们全体党员包括群众指导了思路,提高党史学习,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作为共产党的一员,我想,我们不仅仅要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还应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起源,为此,我找到了《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这本书。

这是一本通过作者用平白幽默、通俗易懂的文字来讲述关于西方哲学发展史历程的科普文,书中提到了哲学的起源,哲学的不断发展以及理性的崛起和陨落等,让读者能从伟大哲学家们的成果上领悟哲学对人类思想发展的深刻影响,回答人生的意义。

我们无处不在得益于哲学的发展。苏格拉底对上帝的存在抱着怀疑的精神,坚持到生命的最后,让人类开启了理性;笛卡尔穷极一生,找到“我思故我在”的唯一真实事物,让唯心主义得以发展;牛顿揭示了万有引力定律,牛顿力学,呈现运动的规律;康德将理性推到了历史巅峰……不断有人苦苦追寻终极真理,企图找到揭开这个世界真相的“密码”钥匙。

哲学重在指导我们的人生。我认为,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真理,重要的是我们能找到我们人生的价值。我们时而感到迷茫,时而感到焦虑,不知道人生存在的意义,这也是我们许多年轻人的常态。其实,这伟大的哲学家们如爱因斯坦、康德、休谟、叔本华、黑格尔等,谁有没有过苦恼、焦躁的一生,但是从他们身上我没有找到一丝的痛苦,因为他们有所追求、有所热爱。俗话说的好,“我们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我们应该像罗翔老师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剧本,我们只要演好自己的剧本,同样也能活得精彩。更何况,这周围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等着我们去发现,我们还有那么多可爱的人等着我们去珍爱。也许哲学的目的是追求真理,但是哲学同样可以安慰我们,我们不妨从“辩证唯物主义”中得到启发,矛盾总是对立统一的,牛顿被苹果砸到了,如果没有这糟糕的事情发生,也许没有今天的成就。

书中还有太多的精髓值得细细品味,不管是西方哲学也好,中方哲学也好,都是人类的进步的印证。作为现代人,我们更要学会把握短暂的人生,乐观、豁达地度过我们美好的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吴梓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