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升高铁站宣传形象有益于坚定“文化自信”

2021-03-16 22:5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近日,上海铁路部门推进高铁站房设计理念宣传展示。这一做法令人称道。宣传展示高铁站房设计理念,有助于让旅客在享受“中国速度”的同时,更好地品味铁路文化,感受长三角高铁的温度和内涵。

众所周知,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高铁站房更是铁路展现宣传形象的窗口,是高铁文化的物质载体,也是区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站房建设,不仅要考虑经济性、适用性等功能性要求,也要注重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色元素,这样方能彰显高铁建设文化的特色。例如,合肥南高铁站设计采用徽派建筑的风格,体现独特的“文房四宝”文化元素;苍南站新站房,苍南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元素被融入于新站房墙内石雕、吊顶等室内装修中,充分体现了当地的传统文化。

此外,笔者认为,让高铁站房蕴含的文化元素被旅客和广大的社会公众所理解,并深入人心,还需要我们用社会公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展示,让大家感受到高铁站房有温度、有内涵、有亮点,进而感悟到高铁大局在站房建设方面的智慧与创造。为此,铁路部门紧跟国家倡导的文化自信的步伐,把高铁站房文化宣传展示作为深入推进客运提质计划的重要内容,展示高铁形象的重要举措,精心设计制作宣传品对高铁车站的站房特点、设计理念等文化元素进行解读,是提升长三角高铁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还可以内外并举、集思广益,发动广大公众参与,让高铁站房文化传播得更广,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高铁站房文化是铁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铁建设成就的重要展示,如何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高铁故事,彰显高铁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是高质量传播企业文化的重要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铁路部门还需用心思考,不断改进和创新方式,提升宣传和传播的效果,这样才能把文化自信在“流动中国”里精彩展现。(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