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培养青年创新人才

2021-03-16 22:5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近日,笔者看到一则关于上海铁路集团公司培养经营创新型青年人才的报道,为他们精心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可行之道所点赞,并深感他们的探索给我们有益的启示。 

高质量发展,谋共识是前提。在近年来经营业绩屡创佳绩的情况下,如何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是摆在铁路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铁路部门没有因为自己是国企、“铁老大”自满,而是高标定位、立足长远,着眼高质量发展,谋划调整经营方向,把解决制约经营发展的短板,特别是经营型人才断层的问题作为首要议事项目,把下大力气培养青年人才作为战略共识来推进,因此“创新工作室”也应运而生,近年来,培养了一批获得铁路创新科技成果奖的优秀人才,为铁路各行各业的科技创新持续注入动力。

高质量发展,搭平台是关键。近几年,铁路企业突出创新主题,尤其是共青团组织,每周组织专题活动,“创新课题大讲堂”“青马讲座”“头脑风暴”等轮番上演,既丰富了学习型、创新型组织的内容,也提高了成员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例如,广铁集团广州北车辆段团委在各车间团支部设立“谈心角”,建立谈心沟通机制,帮助成员设计人生规划。每月组织竞赛激励,突出政治品德、业务素质、课题攻关成效等开展自评互评,选出德才兼备的、群体认同的“每月之星”,营造了青年比学赶超的氛围,为青年展现自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高质量发展,人才强则企业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铁路正处于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热潮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新阶段。要想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只有在招才引智上下功夫,抓牢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这既是能否当好排头兵的重要内涵,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当务之急和战略任务。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铁路才能为建设生态出行、智慧出行打下牢固的根基。

人才是未来发展潜力的蓄水池。只要铁路部门秉持开放思维,释放最大诚意,定能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加活力、添智力、注动力。(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