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大有可为

2021-03-14 23:2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据报道,铁路货运量继续高速增长。2021年前两个月国家铁路发送货物6.13万吨,同比增长13.10%;其中2月,国家铁路发送货物2.89亿吨,同比增长14.4%;日均发送货物1031万吨,同比增长18.5%;日均装车16.9万车,同比增长19.1%。3月11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上述消息。

如何持续提升和发挥铁路货运效能,为现代物流体系持续贡献力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

一段时间以来,高铁的发展迅猛,人们将目光都集中在旅客出行的快捷和便利上,给人越来越多固有印象,好像铁路将全部的重心放在客运上。然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铁路经历了两次低迷的春运,势必对未来的经营思路产生了深远影响。随着客流量因客观原因减少,铁路货运高质量发展又吸引了众多目光。

铁路货运在诸多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铁路的正常运输经营,从来都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整体布局,同时也与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可以说,在各个领域的产业链之中,铁路都是重要的一环。但是,随着现代物流体系的完善与竞争,铁路的作用与地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有序引导公转铁、水转铁,推动各种运输方式绿色融合发展;引导和鼓励地方政府出台支持铁路干线集疏运系统建设和推动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的政策措施,将铁路专用线建设纳入大型采矿、生产、物流企业建设规范,建立财政补贴、税费优惠、减免限产等激励机制,补齐公转铁运输“最后一公里”短板等方面,铁路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应对客流量下降,铁路大力推行“以货补客”策略,货物运输实现大幅增长。铁路部门加强节日物资运输组织,开行年货专列,同时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稳步增长,有效服务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以货补客”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供应稳定提供运力保障。

我们可以看到,只要铁路加强政策引导和组织实施,货运市场形态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倘若铁路在货运领域积极主动出击,势必能更好地服务于国计民生。

陈伟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