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在一线”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2021-03-14 20:2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祝雪晗 漫画:胡瀚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质检员黄望明是一位基层技术工人,为了将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履行到位,他总是利用业余时间走访调研,了解铁路沿线安全情况,把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的建议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来。

“我在一线”,是一份胸襟,更是一份责任。30多年来,黄望明始终如一的负责普速列车的维修工作,他把艰苦环境当成磨练自己的机遇,把确保安全当成自己的崇高信仰,用一把检点锤,一个手电筒,展现了青春最美的样子。

“我在一线”就要用技术守护列车安全。一辆列车有成百上千个大小零部件,每一处零部件维修都需要鹰一般的洞察力和蝙蝠般的听力。参加工作以来,黄望明先后检查发现近万件客车安全隐患,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200余起,摸索出一套“二钻、四站、五蹲”的单车检车作业法,独立设计制作了“钩腔检查镜”,让隐患无所遁形。他凭借双手吃上了技术饭,用独有的洞察力在专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挥洒青春,用技术守护了列车的安全。

“我在一线”就要察民情、解民忧。身处列车检修一线,黄望明知道,列车安全重于泰山,唯有扑下身子、干在实处、走访调研、了解民情,才能更好为企业发声,为人民服务。“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而与之相对的,铁路安全问题日益严峻。黄望明对标安全隐患,制定整治计划,建立完整的问题库,他将封闭网外烧荒、闲杂人员入网、轻飘物侵入铁路接触网、铁路沿线地质灾害等影响行车安全的突出问题时刻放心上,通过长期走访调研,与地方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多次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好声音带到两会,唱响了安全发展的主旋律。

“我在一线”就要有无我的姿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习总书记“赤子之心的真实写照,也是这个新时代广大共产党人的崇高信念。黄望明以企业的发展,列车的安全为自己的最高目标,用无我的姿态投入到一辆辆列车维修当中,守护了钢铁巨龙的梦想,而这恰恰也是无数一线劳动者的缩影。清晨大街上,环卫工人用扫帚为城市“美容”;繁忙的十字路口,交警用标准的手势疏通交通枢纽;忙碌的医院,医务工作者争分夺秒‘治病救人’;漆黑的夜晚,铁路工人在线路上检查钢轨,排除隐患。这些身影汇聚成城市蓬勃发展的时代气息,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在一线”是青春最美的样子,这样子是善良淳朴的中国人民的青春写实,展现了国家与个人是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国家、政府、企业、社会充满了“我在一线”的嘹亮声音,这是时代的光彩,更是中国亿万劳动人民的最美写照。

mmexport1615635906081-7.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