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导师帮带制”让年轻干部的成长进入“快车道”

2021-03-12 22:1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俊如

河南濮阳市是中组部在全国的12个试点市之一,全市6个县(区)的32个乡镇410个村先试先行“导师帮带制”试点,着力提高帮带人员的政治能力、党建工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推动发展能力和乡村治理能力。3月10日上午,全市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召开。(3月10日 濮阳网)

“导师帮带”以结对帮带为纽带,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传为法,带领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能增强年轻干部面对基层艰苦复杂环境的厉练,提高应对农村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

“导师帮带制”大大提升年轻干部的成长速度。让“导师帮带制”充分发挥作用,安排老干部聚焦年轻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等“七种能力”用心“传道授业解惑”,系统把握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规律,科学搭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阶梯,精准育苗、基层蹲苗、跟踪扶苗,全面加强青年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补足他们的能力“短板”、知识“空白”、经验“盲区”,才能让年轻干部的成长更准确及时。浙江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成立“师说馆”,一批批导师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把自己的好经验、好做法倾囊相授;年轻干部干中学、学中干,逐渐成长为“进村狗不叫”“群众问不倒”的群众工作一把好手,让年轻干部的成长进入“快车道”。

“说十遍不如带着做一遍。”要确保帮带效果,一方面导师应将田间地头当课堂,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带;另一方面进行“一对一”跟班式培养,和年强干部一起走村入户,提升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让年轻干部列席村两委干部会议,提高管理干部队伍的能力;带领年强干部外出考察先进村,拓宽发展思路和眼界等方式方法,才能够让帮教北洋接地气、年轻干部才能学得进、学的好。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很多工作是书本上学不来的,年轻干部方法不对路的话,容易碰得“灰头土脸”。当好青年干部的导师,就要引导青年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多看多做多听,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院坝,叩开群众家门,多到群众的家里看一看,实地走访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从老百姓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真抓实干 、勇毅笃行在缩小与群众的地理距离的同时,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将连心桥架到群众心坎里。

“导师帮带制”是凝聚干部合力、拉近干群关系,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优化基层服务、做好群众工作的好办法。因此,要加大力度推动制度护航,发挥好导师帮带制“指挥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陈俊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