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助推云南经济并入“加速道”

2021-03-12 22:1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具有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耕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铁路将努力建设成为中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联通纽带。(来源中国新闻网)

云南省一个坐落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世外桃源”是许多背包客的终点站,去过云南的很多很多朋友都知道当地流行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火车没有汽车快,不通国内通过外”但是为什么当地会有这样的说法,现在交通如此发达,铁路建设如日中天,为什么在云南是“努力”建设成为中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联通纽带。

客观方面:地理环境限制,云南地处高原地区,云南省境内峡谷、地震带,科斯特地貌错综复杂,而这正是建设铁路的硬伤,相传修建成昆铁路是每一公里就有一名工人牺牲。因邻国较多,与缅甸,老挝和越南接壤,需要涉及到国与国不同的文化交流和经济的流通,所以以前建设本着先国外后国内修建铁路的理念。

主观方面:认知范围受限,少数民族多。云南省是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身份,全国56个民族,云南就有52个,少数民族25个,所以民族生活习惯不通,民俗不一,导致教育底子薄,人均受教育年限短,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由于教育落后,人才缺失,科技缺乏,管理落后等问题。

中国铁路不畏艰险,面对如此复杂的环境,本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努力改变着云南人民出行方式和出行理念,对云南而言这显然有助于改善云南地区落后的交通面貌。云南高铁提供的充足运力,造福在中国铁路网上的每一个站点和地区,就算是超级长途——昆明到北京遥遥2800公里铁路线上,二等座票的价格也仅为1127元,中国高铁带给人民的实惠真可谓是“诚意满满”。在经济发展方面,铁路和网商合作发出的快递专列也享受到了高铁带来的“极速红利。

对世界而言,中国铁路本着“国外国内双循环”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着“一带一路”的建设。目前,在中越边境的昆明至河口的昆河线上,云南铁路局运用新技术的拓宽了轨道尺寸,将列车运行时间下降了3倍、运载能力猛增近15倍。预计2021年完成的这个现代化的铁路网中,昆明与临省的相连时间在8小时内,昆明与邻国的相连时间则为5个小时。由此诞生的跨境铁路网为商业贸易提供了具有显著优势的货运列车服务,带动了沿线地区的协调发展,提升了沿边开放的结构趋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