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铁路线,跃然神州地

2021-03-12 22:0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春风十里拂班城,护绿成荫不负春。在我国第43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在这个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各界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育林,培土浇水,为青山绿水再添一片新绿。

对于许多人和组织而言,植树节是3月12日这一天,而对于铁路而言,每一天都是植树节。发展绿色交通,保卫碧水蓝天净土,铁路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过去一年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铁路实际,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取得显著成效。

巩固既有铁路绿化,新增线路实现同步绿化。在过去的2020年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围绕构建绿色安全屏障、美化旅客出行环境的宗旨,积极做好绿化工作,全年种植乔木219万株、灌木3480万穴,全国新增铁路4933公里宜林地段实现全面绿化。这进一步完善了主要干线和高速铁路绿色通道、安全屏障,防护和水土保持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新建线路实现了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 

线路绿化率稳步增长,打造绿色铁路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现存乔木16183万株、同比增长5.2%,灌木66288万穴、同比增长6.9%。全国61691公里宜林铁路已绿化53826公里,同比增长5%,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7.25%。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大绿化投入的条件下,完善了既有林带,并以新建铁路为铁路林木的主要增长点,实现建设一条线、绿化一条线的目标,使得铁路线路绿化率实现稳步增长,打造一条条绿色铁路线。

此外,铁路部门不仅在线路绿化上,在沙害治理中也取得了新成绩。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了沙害铁路治理长度180余公里,全国铁路沙害治理率达到66%,保障了沙漠地区铁路运输安全和改善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环境。

绿色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坚持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更是一个企业的责任和担当。铁路部门对铁路线的绿化建设成就让人赞叹,环顾大江南北,一条条绿色铁路线跃然于神州大地,美化了乘客旅途环境,为绿化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