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铁路“神话”在焕青春

2021-03-10 19:0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2021年3月,成昆铁路复线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峨眉至米易段,日夜兼程的抓紧建设。各施工单位更是以“抓重点、克难点、保节点、全面掀起成昆项目施工大干新高潮”为契机,掀起一轮又一轮施工热潮,全力确保成昆铁路复线建设有序推进。

它是一条从“铁路禁区”到世界第一高铁网的铁路线。一条修建于半个世纪之前的千余公里铁路线,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13项世界铁路之最,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曾被联合国称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它就是成昆铁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止于云南省昆明市。

早在晚清时期至抗战时期,美、英、法等帝国主义国家以及中华民国政府都曾先后多次规划成都至昆明一带的铁路,进行过相关勘察工作,受当时技术、资金和其它内外环境限制,始终没有开展成昆铁路的建设。直到1958年7月,成昆铁路成都至峨眉段全面动工建设,这条经历大饥荒、经济下滑严重,以及文化大革命的情况下,举步艰难,终于在1970年7月1日全线通车,耗时整整11年。时至今日,成昆铁路通车整整50周年。

它是最早在分段分期启动电气化改造工程的铁路,更是之后的日子里,逐渐扩大。先是成昆铁路广通至昆明段复线扩能改造,再到成都至峨眉段扩能改造,始终都顶在最前线。

它曾被外国专家预言“狂暴的大自然会把它变成一堆废铁”,自从建好使用到成功运营,转而成为世界公认的人类建筑史上的神话。 如今,这一“神话”面临的不仅仅是狂暴大自然的考验。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纵深推进,川西地区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对成昆铁路运输的需求也不断提高。

这条线路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对繁荣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服务国家“一路一带”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成昆铁路历久弥新,希望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建成,在焕青春。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