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共建开放共赢新局面的优良“种子”

2021-03-09 21:0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中欧班列是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十三五”期间,铁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中国力量。(人民铁道3月8日报)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许多新成就,也奠定了我国开放持续扩大,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理念,致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现今,中欧班列不负众望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靓丽名片,在亚欧大陆上往返奔赴,为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出了巨大贡献。

满载希望奔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在国际空运、海运通道受到阻碍时,中欧班列充分发挥了国际物流通道的重要战略性作用,开行量逆势而上,打通了国际物流堵点,开辟生命通道,奔赴全球抗疫,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疫情以来,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997万件、8万吨,一列列满载防疫物资的班列飞驰在中欧就是一条条“生命线”,为全球抗疫情、稳经济做出杰出贡献,为沿线国家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我国始终坚定各国同处于一个利益攸关的集体中,满载防疫物资奔赴各国,传递着守望相助的温暖。中欧班列勇担使命出发,为抗战疫情贡献了中国力量。

满载商品奔赴,畅通国际贸易通道。“中国制造”覆盖全球的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生产的原料也从其他国家不断流入,社会产品“各国分工”越来越明显,中欧班列双向奔赴,促进全球大市场购销两旺,为各国注入经济发展新动力,不仅促进了全球生产力的发展,还满足了各国人民消费多元化的需求。实现全球经济贸易需要稳固的国际贸易通道,中欧班列安全快捷、绿色环保、运量大、价格低等优势不管是在运能的考验上,还是受环境影响的程度上都已经得到了证明,是国际贸易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设施。

双向奔赴,传递文化的使者。中欧班列的意义已经不限制在物品运输层面,表达更深含义的是亚欧大陆人民心中的文化传递使者。在广袤的地球大陆上,“隔山不同音”见怪不怪,不同环境产生不同的文化,要互相融入,就得频繁往来。中欧班列穿梭在亚欧大山的板块上,给亚欧人民带来的不止是物品的交换,还有传承文化的冲突和融合,更多的是拉近了亚欧人民的距离。文化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各种族人民互相融入,才是更深层次的开放共赢新局面。

实现全球化经济开放共赢新格局,需要许多建设载体来支撑,中欧班列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对共建全球经济开放共赢新格局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中欧班列持续高质量发展,在以后的全球化经济发展中,将会发挥更强大的动力,为利民事业创造出更大的贡献。(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