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收官 铁路高质量发展铺开新画卷

2021-03-09 19:3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每一年的春运,都会在祖国铁路事业的画卷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21年铁路春运已完美收官,有2.2亿人次从这里踏上归程,又从这里重返征程。春去秋来,年复一年,铁路事业的发展可谓一天一个样,唯一不变的是铁路人挚诚服务、一心为民的情怀。

新时期祖国铁路事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高质量发展”成为一个关键词,高质量体现在哪里?体现在铁路交通技术、设施与服务的全面提升中。“十三五”期间,祖国铁路里程数达到14.63万公里,高铁网“四纵四横”目标全部实现,“八纵八横”加密工程已完成框架建设,标志着我国高铁交通设施建设走在了世界前列。

展望“十四五”,铁路建设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高铁营业里数量超过五万公里,五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将有98%被纳入高铁网络内,这意味着将有更多乘客享受到高铁的便利、迅速和安全优势,我们的交通运输格局也会为之一新。

高铁密布网络、动车持续提速,在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铁路部门“快慢兼思”,开启了“慢火车”服务模式,铁路系统二十六年来一直平稳运行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始终没有涨价,这些铁路是连接偏远、贫困地区的纽带,也是偏远农村脱贫致富的“发展路”。有“快”有“慢”体现出铁路事业的人文关怀,更体现出国家力促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决心和魄力。

为了更好的服务乘客,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多便利条件,铁路部门先后推出了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服务措施,通过便捷的互联网服务在家中就能完成订票选座,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铁路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乘客的出行体验也越来越好。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铁路运输造成了严重影响,无论是防疫成本、安全成本、运输成本都较之以往有所提高,在严峻的经营形式下,铁路部门毫不松懈,始终秉承“人民利益和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的原则,真正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而在后疫情时代,防疫常态化也将成为铁路服务的一大特色,为了乘客安全、巩固防疫成果,铁路部门会紧守安全红线,丝毫没有松懈。

当前,本年度春运工作已经画上完美句点,接下来,铁路部门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词,在设施、技术、服务方面不断升级,立足国内,面向国际,不断提升发展实力,为铁路事业发展谋划新蓝图、绘出新画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