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交通顺应时代发展

2021-03-08 20:5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3月6日新华社)

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发展的题中之意,铁路运输本身特性契合这种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在国家走向复兴的征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每一次交通运输方式的变革,带来了是社会生活方式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深刻改变,铁路的快速发展除了经济的拉动作用,容易被掩盖的是对生态环境的贡献。总所周知,铁路在中长运输中更具生产效率,在节约土地、能源等方面无可比拟。

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达到35.8亿吨,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9.9%。近年来,铁路自身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预计2021年铁路货运量完成37亿吨,电力机车完成的牵引工作量将达到90.5%,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各生产主体不可绕开的社会责任。铁路部门在绿色发展还大有可为,比如,对标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用好大秦、浩吉等货运大通道,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可以肯定的是,绿色发展的社会效应将进一步显现,铁路部门需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努力赢得高质量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