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跑出时代新温情

2021-03-08 17:1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明涵

全国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铁路系统坚持运输扶贫,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增强了脱贫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国高铁代表着时代速度成为中国的名片,带给人们出行的便利。然而在很多地方仍然保留着一种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每站必停的“慢火车”,是一些贫困山区百姓出山、进山的唯一交通工具,并且30多年保持2元钱的最低票价,票价低、站站停、公益性,是它们的主要特点。一列列看似与时代逆流而行的慢火车,承载着偏远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生产必需及脱贫致富的希望,彰显着铁路部门的情怀,让我们看到了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不曾改变。

“快时代”也需要“慢情怀”,公益慢火车以其独特的方式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串联起大山内外的世界,既是老乡们眼中的便民“公交车”,也是他们心中的“暖心车”“致富车”。怀化至梅江的“慢火车”,沿途经过苗、侗、土家族等少数民族乡镇,当地的很多果农、菜农都会挑担背筐的上车进城买卖,宝鸡开往广元的“慢火车”,途经20多所学校,每周有近千名学生选择乘坐火车集中往返。这些公益“慢火车”已经深深植根于老乡们的心中,载货买卖、上学通勤、日常生活都依靠着慢火车的带动,在很多高铁网络触碰不到的角落,“慢火车”以独有的温情守护着更多人的幸福。脱贫攻坚正当时,“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生态旅游”“交通+农村电商”等扶贫模式迅速发展,“乡情慢车”在公益扶贫的轨道上加速前进……

“慢火车”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表达,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诠释。笔者认为,这些咣当咣当的“慢火车”更能代表一个时代的文明高度,它们在快速前行的时代征程慢下来,以缓慢的节奏,拨动着人们柔软的心弦。未来,它还将继续承载着山区人民的希望,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张明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