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班列打造国际物流大动脉

2021-03-07 22:1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坤

2020年2月27日凌晨1点10分,一辆48节编组,满载着产自浙江义乌的日用百货、家用电器、皮衣皮帽等商品的货运75044-3次列车,由兰州铁路局东川车站缓缓驶出,向着1500内蒙古二连浩特国际口岸驶去,目的地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这趟列车是甘肃兰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2021年发出的首趟列车,也是兰州打造陆港型国家级物流中心与义乌建设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加快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融合发展的有机结合,不仅充分发挥了兰州在“中欧班列”铁路线上的枢纽型节点地位,更体现出了“中欧班列”铁路沿线实体市场对浙江义乌网货商品的集散与展示支撑作用,对义乌支持和培育一大批小商品网货品牌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甘肃兰州在“中欧班列”铁路线上的区位优势昭彰。在我国国内城镇铁路规划中,兰州也是全国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这使得兰州不仅能链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能集散全国商品货源,成为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和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兰州陆港开通南亚公铁联运、中亚、中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四大国际班列后,不断打破原有限制、创新发展模式,依托其铁路交通枢纽的优势地位,整合全国铁路集装箱货源,实现国际物流集散、链接功能,推动“中欧班列”健康、有序发展。

浙江义乌在“中欧班列”发展中凸显对外贸易活力。义乌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经过四十多年深耕细作,已经发展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成为全国首个县级国家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随着“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的规划发展,义乌果断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大力推进与兰州陆港的深度合作,扶持跨境电商出口相关商品、供应链平台企业发展,制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打造“重监管、弱审批”的行政机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开展“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相关贸易政策、商品需求、物流市场等研究,为企业出口开辟绿色通道。

此次货运班列的成功发车,是兰州陆港多年深耕中欧市场的实践积累与成果展示,为国内企业出口中亚、欧洲打造了一条可靠、高效、安全的国际物流大动脉,成为拉动“一带一路”全面发展的“火车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