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暖花开返岗路,“私人定制”竭诚为民服务

2021-03-06 13:5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2月22日,1100多名来自广西百色右江区、靖西市、德保县等地的务工人员在百色火车站免费搭乘动车专列返粤。今年的广西复工专列活动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百色、柳州、桂林等多地定制,旨在帮助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复工。此次百色开出的是首趟广西返岗复工专列。(新华网2021.02.23)

元宵节以后,是各地农民工集中返城务工的时间段,但受到回家过年和防疫等因素影响,部分务工人员未能及时返岗,让急需复工的企业面临着“用工荒”的困境。为帮助企业缓解用工压力,保障农民工及时安全返程的“返岗复工专列”也适时而生。

复工专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我国是疫情防控形势最好的国家,也是最早开始复工复产和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但是在没有特效药的前提下,疫情的风险却始终存在,对外严防输入、对内严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铁路部门及时上线复工专列,是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开行返岗复工专列,铁路部门始终紧绷着疫情防控这根弦,提前对列车进行安全检查和全面消毒,随车配备消毒剂、口罩等,实现了对务工人员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和全程“绿色健康码”出行,既缓解了大多数企业的“用工慌”,又保障了企业对务工人员安全的需求。复工专列,是企业和务工人员值得信赖的放心专列。

复工专列,是铁路部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铁路部门为服务好电商经济,给广东的荔枝、山东的樱桃等各地特色瓜果开行“水果专列”;为满足国人“双11”购物狂欢节的需求,结合线上线下助力电商经济而开行“快递专列”;为国外提供稳定的供应链,积极加开、新开城市一对一的中欧班列。因需而异、为需开行,中国铁路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特色发展之路。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及时上线返岗复工专列,也体现了铁路部门因时制宜、灵活变通的智慧。

复工专列,是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为提升服务质量,各地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或用工企业,为所在同一城市、同一企业的务工人员提供返岗定制专列服务,及时的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开行返岗复工专列,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最好的服务,是铁路部门坚持的责任和担当。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用工慌”,是配合政府实现“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也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始终不变的情怀。

如今,铁路部门为务工人员和企业间搭建好了“绿色通道”,越来越多地返岗复工专列也在全国各地开行,它已成为务工人员和企业们的安心、暖心专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