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证”女司机高空驰骋,在平凡中铸就伟大

2021-03-06 13:3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国城

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国际铁路港,龙门吊是最高的地方,这里有一位“95后”女司机,在最高处开最飒的天车。(3月2日中国铁路)

这个女司机叫秦天雨,是南宁货运中心的一名货运员,从高中到大学都是标准的工科女生,思维和动手能力较强,入路短短几年就取得了龙门吊驾驶证和叉车驾驶证,成为单位唯一一个持有龙门吊和叉车“双证”的女司机。

为了能在18米高空展现身手,秦天雨经过了高强度训练。为了能以龙门吊女司机的身份参加春运,秦天雨需要在春运前取得司机证,为此,她挤时间、赶进度,反复练习吊装货物,经过几个月的高强度训练,终于通过考试,取得龙门吊司机证,在春运中顺利上岗。

在18米高空驰骋,需要的是过人的胆量和勇气。龙门吊 的驾驶室距离地面18米,秦天雨需要踏过一步步钢铁台阶上去,当龙门吊出现故障时,还需要通过驾驶室旁的楼梯爬到门吊顶部进行排障作业,而且通往控制室的楼梯与其他楼梯不同,它与地面几乎呈90度垂直状态,只有一个圆弧形的架子作为防护,上下行动完全靠双手攀爬,这种高空作业,对于女同志来说是需要极大的勇气才能完成。

在18米高空操控龙门吊,需要的是精湛技艺和熟练操作。龙门吊作业中最难的是要在短时间内规划吊装最优路线,国际铁路港货物到达量最大的除了钢材就是集装箱,摆放区内的集装箱通常会堆码两到三层,遇到翻箱作业时要把压在上面的箱先移开,保持最佳箱距。每次作业,秦天雨每次都能根据周围箱体的摆放情况,凭借精湛的技艺和熟练操作,迅速找出吊装方案,即使遇到突发故障,她也能攀爬到龙门吊顶部检查问题,进行排障作业,保障货物吊装有序进行。

“天车”女司机秦天雨,通过自身不断地付出和努力,掌握了精湛技艺,庞大威严的龙门吊在她的手中变得游刃有余,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她在平凡的岗位中铸就了伟大,成为一颗铁路明珠。(陈国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