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流动沙漠之路,看铁路因地制宜

2021-03-04 23:1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丛叶昂

连接新疆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芜县的和若铁路,目前铺轨近半,预计在今年9月,全线线路拉通,明年6月全线通车。(摘自央视新闻网)

在新疆塔里木盆地,有一片浩瀚无垠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的名字在维吾尔语意是“进去出不来的地方”,当地人通常称它为“死亡之海”。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余公里,南北宽约400多公里,总面积33万多平方公里,是中国境内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目前,塔克拉玛干沙漠正以每年10米的速度向前移动着,常年伴有沙尘暴。

而位于新疆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芜县的和若铁路,正在这条行走起来都极其危险困难的流动沙漠之上,修建一条全长约为825公里的铁路,其中沙漠、戈壁路段占总长度的四分之三。这是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更是一件令人惊叹的伟大工程。和若铁路于2019年5月开始陆续施工,目前,和若铁路正以平均每天两公里的速度进行铺设,已近全程的一半,预计在今年9月,全线线路拉通,明年6月即可全线通车。

和若铁路的建设,克服了重重困难,掌握了沙漠特殊性质的铺设应对方法,因为沙漠地区的特殊性,绿化、治沙也成为了铺设铁路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前期准备工作时,铁路部门因地制宜,将育苗绿化、扎草方格治沙等工作与当地扶贫项目相结合,即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又加快了铁路施工进度,可谓是一举两得。(姚丛叶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