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备春耕”专列——雨水后又见“雨水”

2021-03-04 20:5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雨溪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雨水节气过后,全国多地进入到了春季耕种的黄金时节。2月27日,全国首趟备春耕专列K5113次列车从绥化站出发,全力保障跨地区支援春耕备耕人员的出行,让春耕路上的车轮更快,让沿线群众的心中更暖。

定制服务“蕴暖意”,打造出行“幸福路”。“三农普遂耕耘乐,万象均承雨露滋”。黑龙江省作为国家粮食生产的第一大省,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已连续22年在该地区开行备耕和插秧专列,累计开行超过130列,发送务农人员逾100万人次。今年,春耕和春运“相遇”,面对两项任务的同时进行,中国铁路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农业企业,提前收集春耕计划和出行需求,做到“提前谋划,有备无患”。同时积极优化运输方案,特别推出“点对点、一站式”专列服务,定制了“出门进车门、下车入厂门”的直达服务,展现了铁路为国计民生的责任担当,让“快速通道”成为了农民出行的“幸福路”,为助力“三农”工作,端稳“中国饭碗”,提供了坚实的运力保障。

后方补给“强运力”,支援一线“及时雨”。“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农业的发展关系到国家战略的实施和乡村振兴事业的推进,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中之重,春耕农忙时期的物资跟不跟的上,将直接影响到秋季的粮食收成。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通过铁路发往东北、华中、华南方向的尿素、磷肥等物资是春耕时节的“定心丸”。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有效调整后方补给方案,为春耕运输提供了优先办理、优先配车、优先挂运等优惠政策,并全面落实“一卸二排三装车”的运输组织措施,实现了支农物资的“快取快送”和“快装快卸”,累计发运的农用物资72.8万吨、粮食244.2万吨,是支援一线的“及时雨”,更是铁路部门用心服务“三农”工作的有力证明。

落实便民“新举措”,筑牢安全“生命线”。“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为提供给务农人员“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的温馨安全之旅,铁路部门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用心提升了铁路服务水平。开辟专用候车区、办理农民工团体票、列车引导分开就座、随车配备医务人员、免费提供消毒湿巾、全程进行防疫宣传等新举措的落地,让务农人员体验到了更为细致、更加周到的服务理念,点点滴滴当中都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践行。一趟趟充满着民生温度的备春耕专列,让出行之路变得更有序、更高效、更安全也更暖心,搭载着春天的希望,一路前行。

“铁路担当助春耕,不误农时不误春”。铁路部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三农”稳稳助力。雨水之后又见“雨水”,一趟趟备春耕专列为务农人员打造了温暖、安全的出行之旅,为春耕物资开辟了高效、环保的绿色通道,为秋收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