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将人生与铁路相连

2021-03-04 20:4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云飞

九月二十七日,早上六点十分,伴随着耳边的闹钟,开始了我在呼铁局机务段的第一天。当我坐上通勤车,眼神不由得向窗外望去时,思绪早已飘向远方,未来的一切虽很陌生,但对于我来说,却充满着渴望探寻的好奇心,仅有一丝对未来不确定的惶恐无法影响我追求上进的心,我感觉未来充满希望。

当我迈入机务段的大门时,仿佛就像在推开新世界的大门,从那时起我开始明白,我应转变心态。我要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逐渐变成一名称职有担当的铁路人。

进入单位后,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铁路技术管理规程》这本书。俗话说“不是那金刚钻,别揽那瓷器活”,这本书就是能让我们成为金刚钻的“法宝”。要想当好一名火车司机,第一步就必须把这本书里的每个字都深深地刻在脑海里。但是,背会这本书,仅仅只是打好了基础,我们还必须灵活应用它。比如: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我们必须立刻从大脑这台存储技规的主机里调出符合现场情况的相关知识,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恢复火车的正常运行。

一个多月的学习生活很快就过去了,我收获颇丰。领导们总是夸赞我们都很优秀,将我们视为机务段的未来,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与动力。相信在未来,我们将成长为段里的中坚力量,撑起机务段的一片天!

理论学习结束后,段里安排我们跟车实习。第一趟跑车充满着新鲜感,到处都是我从未见过的东西。

早上听到敲门叫班儿的声音,我猛起一坐,洗漱并收拾好背包之后,便和师傅等一行四人去调度室出勤。一整套出勤流程下来并没有花太多时间。随后,通勤车将我们四人从调度室送到了继乘点。初冬的天气露出了它本来的面目,尽管待在车子里,却也不免感到阵阵寒意,但这根本挡不住我强烈的好奇心。

在做好发车前的试验以及检查等之后,早上七点十九分,列车准时发车。一路上师傅要求我按照标准进行呼唤应答作业并指导我学习副司机的工作,这让我受益匪浅。在中间站停车时,遇到任何不懂的地方,我总是向师傅或者一同出勤的前辈询问。很多不懂的地方需要学习,火车上的每个部件,作业标准流程顺序等等诸如此类都值得我去仔细研究。

傍晚十六点五十,我们准时到达终点站。办理完退勤手续后,回到公寓,我将白天一些不懂的问题向师傅请教了一遍,师傅耐心地对我进行指导。夜幕悄悄降临,吃过晚饭后,我拿出车队发给我们的操纵提示卡,背着下行线路的各个车站站名和站码。到了晚上二十二点,我们准时上交手机强休,为保证第二天的行车安全做好充分准备。

第一趟跑车就这样结束了。相比劳累,更多的是兴奋;相比困意,更多的是好奇;相比失望,我只有想战胜一切的信心。

想想在四个月前,我还在为自己到底要考研还是工作而发愁,而现在,我已经作为一名幸运儿进入了铁路。在人生最迷茫的时刻,铁路选择了我,或许,这可能并不是我的梦想,但是,我忽地想起阎肃老先生,他谈到自己在就业时同样感到迷茫,而他选择服从组织安排,一心扎根基层,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将自己的青春抛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更是顺应时代发展,将个人与时代相结合,以时代为背景实现了自己的艺术梦想。因此,我也愿向老先生学习,将我的人生与铁路相连,为铁路奉献青春,为祖国的铁路事业奋斗终身。(巴云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