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满怀希望的中国力量

2021-03-04 20:3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2月24日11时,随着满载汽车、家具和日用百货的中欧班列从天津港发出,中国铁路北京集团公司天津地区发往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等口岸站的中欧班列已达到60列3240车,同比增长8.2%。(2月24日中国铁路)

所谓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的开行,从运价到在途运输时间来看,其运输成本只有航空1/4,与海运相比较节约运输时间约2/3,因而有着很高性价比。

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5条,国内稳定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较以往相比,中欧班列不仅在开行数量上有较大上升,而且开行品质显著提高。其回程占去程比例已由2017年的53%升至67%,更加趋于双向均衡运输,运送货物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化工品、机械设备、纸浆等品类,运输重箱比例达到87%,其中,去程班列重箱率为94%,回程班列重箱率为75%。通过不断贸易往来,中欧班列让中国与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迎来了共创共享的新时代。

中欧班列促进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物流企业、货代公司、中欧班列运营公司间的合作发展,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带来商业机会,让沿途各国的物流相互接轨,造福世界人民。自疫情爆发以来,中欧班列毅然决然的承担起来医疗物资的运输任务。满载着口罩、医疗防护服、护目镜等抗疫物资的专列,被“特事特办”,优先编组,优先出发,从而源源不断的运往欧洲各国家,解决了世界的燃眉之急。

在如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国际经济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中欧班列正在拉起全球抗疫的“命运纽带”,凝聚经济复苏与发展,在不断传递“中国力量”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国人民送去爱与希望。(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