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紧握手中风筝线,远离铁路保安全

2021-03-04 19:5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随着节后天气逐渐回暖,群众户外活动增多。铁路部门提醒,切勿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附近放风筝、气球等,否则极易引发列车晚点甚至安全事故。记者从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了解到,仅2月18日至21日,该集团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故就多达15起,其中导致高铁列车晚点达8起。

春天的景色很美,但在铁路附近放飞风筝存在着许多安全风险。铁路车站和线路边是不能放风筝的,要是风筝挂到接触网上,会造成跳闸停电,严重影响列车正点开行,铁路运输秩序就可能被打乱。还有,在高铁站广场放飞风筝,对于进站、出站的旅客来说,留下了许多安全隐患。因为许多旅客忙于乘车、出站,根本没有注意周边的风筝线,一旦风筝线挂到行人的脖子上,很容易给行人带来许多安全风险。

近年来铁路的高速发展,早已成为众多旅客的首选出行方式。特别是在春运时期,作为最主要的交通方式,铁路承担着亿万人的出行重任。不仅是要把每一位旅客送到目的的,更重要的是保证旅客安全。众所周知,高铁动车运行时速一般都在300km/h,如此高的速度如遇异物,小则临时限速,大则弓网短路造成事故,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为了预防铁路部门也在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的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漂浮物体。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有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以上2000以下的罚款。铁路部门也应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对铁路沿线周边做好警示牌,提醒广大民众,让铁路安全条例在民众心里建立起来,不形同虚设,学会对自已负责。

铁路是我国运输的骨干力量,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而铁路的正常运营不仅要依靠铁路部门的精心组织和管理,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为铁路创造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安全无小事,平安则需要我们共同来创造。(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