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遵守规矩 切勿“买短乘长”

2021-03-03 21:3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梓嘉

近日,在江苏宿迁站,一男子“买短乘长”尾随他人出站,最后不仅被罚款,还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禁止购票乘车,后果十分严重。

“ 买短乘长”,是指旅客购买了短途车票,到站后不下车而是继续乘坐。轻者被列入限制乘坐火车失信人“黑名单”,重者因诈骗被处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众所周知,按乘车路程购票是交通出行的基本常识,小到日常生活中在超市购买称重商品,再到乘坐地铁按到达目的地金额购票。然而,就有旅客耍起“买短乘长”的“小聪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被警方抓获,补回所有票款并被处于行政拘留处罚。

“买短乘长”是文明乘车的道德缺失。旅客在票源充足的情况下“买短”,是为了“乘长”省下钱,以侥幸心理“买短乘长”的逃票方式,是文明乘车、道德缺失的典型。我国铁路票价一直居于低水平,就按现今收入水平而言,旅客是完全有能力购买的。旅客未全额购票乘车是自身的道德缺失,也是错误意识引导错误行为的案例。像这种“买短乘长”的做法,不仅丢失了个人诚信,还给铁路乘车秩序带来麻烦。

“买短乘长”是旅客权利与义务的不对等。铁路部门提供交通出行服务,将旅客安全、舒适、便捷的送往目的地,旅客享受运输服务的同时。便有责任和义务按规定购票车票。这样形成了旅客乘车过程中的权利与义务对等。旅客在这过程中理应自觉维护交通秩序,自觉遵守铁路法律法规。旅客“买短乘长”的行为,也是典型的违法行为。

  “买短乘长”的“省钱”方式要不得,这是旅客对文明出行的道德践踏,不仅丢失了个人诚信,还给铁路乘车秩序带来麻烦;是乘车权利与义务的不平等;更因逃票导致无法掌握乘车人数,造成安全运输隐患;这样的“省钱”要不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