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岗敬业是对雷锋精神的最好传承

2021-03-03 21:0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连日来,全国各地学雷锋活动此起彼伏,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雷锋精神的伟大与崇高。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每年的三月成为“学雷锋月”。58年来,伴随着学雷锋活动的蓬勃开展,雷锋精神鼓舞感召了千千万万华夏儿女,雷锋精神作为一种民族精神已经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提到学雷锋,很多人总会自然而然地与“好人好事”产生联想,甚至将学雷锋简单机械地等同于去做好人好事。于是,一些单位在组织员工开展学雷锋活动时,要么去敬老院进行慰问,要么去街头打扫卫生,学雷锋活动因此步入了形而上学的俗套,这其实是对雷锋精神的误读。

不可否认,关爱他人、乐善好施、热心公益这些的确属于雷锋精神所涵盖的范畴,也是雷锋精神的闪光之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去参加慰问或公益活动,将学雷锋活动简单化、脸谱化、机械化,甚至为了学雷锋专门走上街头去作秀。

有这样一个事例。1960年8月,抚顺地区发洪水,雷锋所在部队接到了抗洪抢险的命令,雷锋忍着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又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把手指甲都弄破了,被记了一次二等功。从而我们不难看出,雷锋并不是只会关心他人,立足岗位做奉献同样也能体现雷锋精神。

立足岗位工作学雷锋精神,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程。雷锋说:“我们都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我和大家一样,只要尽了自己的一点义务,也算是有一份光发一份光吧1这就是雷锋同志为我们诠释的平凡而伟大的奉献精神。

爱岗敬业就是平凡的奉献精神,它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而且应该具备的;爱岗敬业又是伟大的奉献精神,因为伟大出自平凡,没有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的爱岗敬业,就没有伟大的奉献精神。人人爱岗敬业,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笔者所在的单位前身曾经是叱咤风云的“老虎团”,一代一代的“老虎团”传入四海为家,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这些都是立足岗位学雷锋的最好诠释。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这就要求大家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只有做到恪守其职、各尽其责、爱岗敬业,企业单位上下才能和谐、有条不紊的工作。无论是心甘情愿的,还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只要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尽心尽力,遵守职业道德,就是一种平凡而又伟大的奉献精神。

学习雷锋重在行动,贵在实效,难在持之以恒。因为被雷锋的事迹感动而开始行动,仅是学雷锋的起点。我们应该把3月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学雷锋道路上的“加油站”、“起跑线”,在各自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坚持不懈地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时刻把雷锋精神常留心间,将雷锋精神体现在自己的具体工作和生活中,雷锋精神才能不断发扬光大,学雷锋活动才能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雷锋,一个光辉的名字,在我们的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辉。他把自己的青春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他用高尚的信念、道德和情操,为几代人树立了榜样。作为中国铁建员工,我们要通过学习雷锋活动,将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为中国铁建的美好明天贡献青春和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