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也有诗与远方

2021-03-02 19:2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近日,《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正式开播。一名铁路轨道车钳工惊艳亮相,他从40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从铁路运输的幕后走到央视舞台。这个“90后”铁路青年,正是柳州供电段梁圣易。(人民铁道,2月27日)

铁路人,也有家、有爱、有情。铁路人,于世俗红尘、市井生活中,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凡夫俗子,只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也有柴米油盐酱醋茶要他们操心,也有年迈的双亲、稚龄的儿女、盼归的夫妻、相恋的爱人。每逢佳节,万家团圆时,正是铁路人最忙碌的时候。他们也想与家人相聚,享受天伦之乐。但是,工作就是命令,岗前点名就是冲锋号。当我们穿上铁路制服、上岗了,我们就只有一个统一的名字--铁路人。

铁路人,也有梦想、有诗、有远方。铁路人,也曾“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也曾“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也曾梦想“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暧花开”。晚上万籁俱静时,是铁路人梁圣易听诗的时间。打开收音机,抱着家里的两只小猫,兴之所至弹古琴、喝茶,徜徉在诗意的世界。是啊,铁路人,工作之余,有着柴米油盐,也有诗情画意,也有他们的诗与远方。

铁路人,更有国、有大家、有大爱。2021年3月1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统计公报显示,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1.67亿人;国家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5.81亿吨,其中,集装箱发送量比上年增长36.7%!脱贫攻坚战,也有铁路人的一份力量。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向定点帮扶的河南栾川、陕西勉县、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新疆和田县累计投入3.76亿元,引入帮扶资金3.4亿元。铁路持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扶贫等形式,推动“输血式”资助向“造血式”发展转变,助力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铁路人,奋斗吧!您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工作在岗位上的身影,就是我的诗与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