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史悟实,迎建党百年华诞 披荆斩棘,建现代奇迹强国

2021-02-28 21:1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王阳阳

今年我们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同样,铁路警察从发轫至今也有百余年的历史,作为中国现代警种之一,铁路警察由铁路兴起而生,随着铁路的发展而发展,走过了一条漫长的道路。

1888年(光绪十四年),由清廷总理海军衙门主管的唐(山)胥(各庄)铁路展筑至天津。通车后,由路方派一弹压委员,在列车上做稽查工作,同时在重要车站雇佣3至5人,身着号服,负站台守望之责,名曰“巡夫”,这是铁路警察的雏形。

民国成立后,为解决铁路警务人员缺乏问题,铁路主管机关交通部于1913年特设“铁路巡警教练所”。同年9月经内政部提交国务会议决议并以大总统教令公布铁路警察服装、臂章制式。

国民政府成立后,于1928年6月交通部令将铁路警务处一律裁改为警务课,隶属于路局总务处。同年11月成立铁道部。1932年5月,经行政院核准,铁道部成立路警管理局,掌理全国铁路警察事宜,管辖各路警务机关。

新中国的铁路警察始建于东北。1947年黑龙江解放后,即在哈尔滨成立了东北铁路公安处。1948年东北三省解放,又成立了东北铁路公安局,统管东北铁路公安保卫工作。1949年随着中央政府铁道部的成立,即成立了铁道部公安局,作为公安部的派出机关,负责领导全国铁路公安保卫工作。

1975年国务院恢复铁道部,随即成立了铁道部公安局,同时由公安部重新纳入业务局序列,仍为第十局,在铁道、公安两部领导下负责全国铁道公安保卫工作。

2009年底铁路公安机关开始转制,整体脱离各铁路局,纳入了国家司法体系。

铁路警察随着祖国的奋斗史起起伏伏了上百年发展至今,这其中离不开一辈又一辈铁路警察人的追求和付出,可以说,我们是一支有底蕴和传统的队伍,每一名铁路警察都应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我们全体铁路公安民警应当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和铁路公安队伍的发展历史。学史使人明智,着眼现在,我们应当认清差距,展望未来,我们能否把铁路公安队伍建设成一支社会主义现代化队伍,任务虽然艰巨,但我们有必胜的决心,我相信30年后,新一代铁路公安队伍是一支能打善战,敢于亮剑,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继续站岗立哨的公安铁军!所以,加油吧!奋斗吧!我亲爱的战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