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跑出幸福路

2021-02-28 12:2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近日,一部名为《摆脱贫困》的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正在热播,“慢火车”的身影出现在广大网友眼中,“我国仍保留着81对扶贫小慢车”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成为公众眼中的焦点。(中国铁路2月25日)

  “慢火车”是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这些列车既是老乡们出门乘坐的“公交车”,又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便民车”、“致富车”、“连心车”,“慢火车”正在有力的带着它们驶向幸福和小康。

  公益扶贫,车票不涨价。不涨价,是“慢火车”的一大特点。从淄博站至泰山站的7053次旅客列车,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票价最低的列车,如今升级更新为电力机车和空调车厢后,往返旅行时间也压缩了,开行40多年来,列车一直在升级,但始终没涨过票价,最便宜的票只需要一块钱,运行成本远远超出了客票收入。

串联贫困地区,连线大城市。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 “慢火车”就是这条致富路,“慢火车”的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凉山地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慢火车”加速了山区与城市之间的联系,城市与山区你来我往输送的产品与产业技术,满足城市庞大农产品需求的同时,新兴科技也助推着山区产业链的转型与升级,为沿线乡镇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开发山区,吸引外来资源。随着“慢火车”帮助山区人民走出去,山区被更多人所知道,其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了重要的资源。在当今这个以“快”为主旋律的时代,“慢”旋律似乎淡出了大家的视野,“乘着慢火车去旅游”,成为了不少旅行社推出的热门项目。随着大批游客的来到,为山区的经济带了蓬勃的动力,同时也为山区的绿色农产品打开了另一条销路。

  在高铁网在不断加密成型的今日,“慢火车”仍旧是山区乡村不可缺少的。“慢火车”以其别具一格的特点,带领着贫困的山区乡村走向振兴之路,同时不断升级的“慢火车”正在为乡村振兴不断加速,跑出人民幸福路。 (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