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走山间的“慢火车”,慢出温情与希望

2021-02-28 12:0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揭聪

在高铁四通八达的今天,日行千里不在是梦,大部分人都已经习惯了快节奏的出行,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在在贺兰山、太行山、大凉山等许多山脉的腹地,依然开行着一列列时速仅仅30公里的慢火车,至今为止,铁路部门还有81对这样的慢火车保持开行,它们是连接山区与城市的桥梁,是山区人民走出大山的通道。

“慢火车”虽慢,却慢的让人很暖心。这些慢火车已经开行了很多年,它们没有软座,也没有空调,但是票价便宜、停靠区间短、站点多、时间长。有的票价甚至只要一元。往返于山东淄博和泰山之间的7053/7054次列车,是一趟有着45年历史的慢火车,深受当地人民的爱戴。在90年代,这趟列车是山区群众外出的唯一交通方式,坐这趟列车的旅客都是挑着担子 、背着大包去赶集的农民朋友,他们把自己种的蔬菜,桃子、杏子等水果,地里的土特产等东西拿去集市卖,让能够通过自己的勤劳与汗水脱贫致富。正是这样一列列奔跑于山间的慢火车,给了人们梦想与希望,打开了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让他们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去脱离贫困,去创造更好的生活,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不是不能快,而是需要慢。在高铁飞速发展的现在,高铁网络已经是覆盖了大部分的城市,大家出行也大多都已经习惯了高铁的快速与便捷。然而铁路部门依然坚持开行这81对慢火车,只因为一些特殊的地区依然需要这些慢火车,需要它们来带动当地的发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群众有需邱,铁路就有服务。

车轮滚滚,时代变迁。在人民脱贫攻坚的路上,这些慢火车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它们承载了一代人的梦想与希望,带着他们走出大山,去看外面更加广阔的世界。(揭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