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对点”返岗复工专列精准护航保障复产

2021-02-26 22:3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2月22日16时15分,来自齐齐哈尔甘南、拜泉等区县的10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K50次列车前往浙江宁波、温州等地返岗复工。这是春节假期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黑龙江首趟“点对点”返岗复工定制列车。(2月25日来自人民铁道报)

春节假期刚过,多地已开始复工复产。受“就地过年”倡议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人数明显下降,但如何让那些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平安有序地返岗复工,仍是一个彰显智慧与担当的春运考题。为此,铁路部门开行复工专列,以其“点对点”的运输优势,这一“硬核”防疫之旅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复工人员提供了安心复工之旅。

“点对点”返岗复工专列暖人心。一趟趟为复工而开的专列,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与担当。复工专列为务工人员解决的不仅是车票难题,更是健康保障和温情服务,这种从出发地延伸到目的地、从个体延伸到行业的关爱与幸福,既有政策落地的民生温度,也为企业复工筑牢了防疫屏障,让复工之旅更安全、有序、温馨。以民众需求增开的务工专列,犹如一嘲及时雨”,温暖务工人员的身心。

“点对点”返岗复工专列保安全。去年春天,复工专列逆“疫”出发,成为精准防疫样本。复工专列实行“点对点”运输拥有一套完善的防控体系,进站前分批测体温,指定专人引导乘客进站;设置专门候车区分散就座;进站时开辟“绿色通道”避免拥堵,列车上引导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复工专列最大限度切断了传播途径,降低了返岗风险,为务工群体铺就了温暖的返岗之旅。

“点对点”返岗复工专列显真心。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还比较严峻的情况下,“点对点”开行务工专列,及时把务工人员送到工作地点,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增收。从本质来看,开行“定制”务工专列实则与山区里的“慢火车”一样,服务对象都是普通民众,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不仅能为企业复工创造机会,也能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提升带贫能力,最终目的都是为老乡提收入。开行务工专列是精准扶贫的暖举措,映射出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服务初心,传递出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情。

组织好复工专列,考验相关部门智慧与担当。期待政府相关部门与铁路部门联合出击,多开行一些定制专列,以“硬核”的守护举措隔离病毒,平平安安把务工人员送达目的地,帮助务工人员实现“奋进梦”,让复工之路变得更有秩序,也更有温度。(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