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治标“当下改” 治本“长久立”

2021-02-24 22:1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建春

空管安全保障,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快速见效;也要靠治本,由表及里、洞悉本质。以治标促进治本,坚持标本兼治,是深入推进空管安全保障纵深发展的关键。

急则治标 缓则治本

标本兼治是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异常保障时的一贯要求,也是雷达室工作的首要标准。

自场监终端处理系统发生目标漂移以来,雷达室全面贯彻技保中心标本兼治的工作要求,坚持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工作原则。从异常现象入手,快速判定单雷达覆盖区域,场监终端处理系统目标显示正常;进入多点定位和雷达共同覆盖区域时,发生目标漂移。初步确定信号源无异常后,雷达室紧急蔽目标漂移区域的多点定位信号,采用单雷达覆盖该区域,目标漂移现象不再出现,及时降低目标信号异常给管制工作造成的影响,为治本赢得了时间。

屏蔽信号,旨在解决燃眉之急;着眼于目标异常的的深层原因,注重从源头上分析和解决,坚持标本兼治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为此,技保中心机关职能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全程指导协调。雷达室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科室领导群策群力,班组长及技术骨干深挖问题根源。从数据源位置精度,外部干扰、程序异常、融合机制等全方位,多角度入手分析,一点一滴,细入毫芒,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追求问题本源。

经过近2个月的连续攻关,7个不眠不休的昼夜奋战、数十次的集中研讨,上千个数据的详细分析,百余次的模拟验证,最终确定目标异常期间,机场QNH过高,导致目标修正高度超过统设定门限,从而产生目标位置漂移。

安全治本 齐抓共管

场监终端处理系统发生目标漂移以来,技保中心机关职能部门出实招、抓落实、求实效,为故障排查工作做好协调,消除了雷达室的后顾之忧。雷达室积极践行“安全治本观”,全面推进安全管理从治标入手,强化安全工作源头治理,安全理念由“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通过“文化治本、科技治本、干部治本、基础治本”,不断夯实安全根基。在“文化治本”方面,雷达室积极构建安全文化机制,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守安全”的高度自觉行为习惯;在溯源求本阶段,雷达室充分利用场监终端处理系统科技项目搭建的测试平台,对异常现象进行复盘重演,数据挖掘、变量分析,实现“科技治本”,为安全保障打下坚实基础;故障排查过程中,科室领导组织分析、理清思路,制定计划,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全程紧盯问题本质,发挥“干部治本”的工作效能;排查陷入瓶颈时,雷达室维护队伍,破解难题, 突破瓶颈,在应急处理、故障排查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雷达室以故障排查为契机,深化“四横三纵”,夯实“三基工程”,助推“基础治本”。

供给互助 高效治本

治标“当下改”,治本“长久立”。既是雷达室标本兼治的工作要求,也是减少管制应急,提升服务品质的有效手段。发生目标漂移以来,雷达室紧急修改地图覆盖,消除目标漂移影响,保证空管运行安全。在故障排查处理过程中,塔台管制全力避免影响扩大化,主动为故障排查提供支持与配合,为探本朔源赢得了时间。故障排除后,雷达室积极与塔台管制沟通,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获得了管制用户的一致认可和充分信任。

在调整场监终端处理系统参数门限时,气象中心观测室深入浅出的解释QNH相关原理及运行态势,并积极提供历史运行数据,为场监终端处理系统参数设置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以治标促治本,深化标本兼治,既要立足治标“当下改”,又要着眼治本“长久立”。

ͼƬ1.pn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