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默默付出的上水工

2021-02-24 19:1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中毅

(杨中毅)旅客乘坐火车出行在漫长的旅途中,喝一口热水,泡一桶热腾腾的方便面,对于很多旅客来说,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那么火车上的水源又是从哪里来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铁路上水工的工作日常。 

  据了解铁路部门上水工在收到列车加水任务的指令后,他们就会提前到达指定站台,待列车停稳后,他们往返于几个注水口之间,为每节车厢注水。上线路、插管上水、开阀门、上满后拔管,这些动作看似简单,但将上水管和注水口连接紧密,要花很大的力气,这样的动作,上水工每天要重复很多次,他们每天在各个线路上行走的路程有二三十公里,一天走路步数至少两万步,“虽然我们作业范围在站台下,是一个旅客看不见的岗位,但是能保障广大旅客的生活用水。广元站是成都局北上出川得门户,来来往往的普速旅客列车和绿巨人动车都要在这里补给水,才能保证列车上的用水量才能保证旅客列车正常的驶向各地。广元站客运上水员与工友们穿戴好工作服,背上电台,拎着铁钎子、遥控器,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给列车上水的工作看似很容易,其实并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上水作业要求必须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插管、注水、确认、收管等作业流程一个都不能少,上水工是铁路客运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关键岗位,如果你乘坐的列车上没有了可饮用和洗漱的用水,那么肯定会大大的降低旅客的出行体验,为了让旅客体验出行更美好,上水班组给水员平均每天走行近3万步,一昼夜累计在室外工作20多个小时。以每列车17节车厢计算,他们每个班至少要为1300多个车厢上水。他们这些上水人始终想着坐车人的感受,为能让旅客喝上一口热水,再苦再累他们也愿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